招生信息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24年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
    来源:    2023-12-11    访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山东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及《山东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管理学院2024年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实施。

二、招生计划

 管理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按研究方向招生,由各研究方向导师团队培养。招生专业、研究方向、招生人数等具体信息见《山东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如有新增计划,按照原录取顺序依次录取,如有新增其它专项计划,视情况于2024年4月重新组织报名考核。

三、报考条件

 以“申请-考核”方式申请我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符合《山东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第五章第八条的报考条件。

四、报考程序

 报考程序包括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学院考核录取等。

(一) 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3年12月11日9:00-12月26日17:00。

以“申请-考核”方式申请我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yanzhao.sdu.edu.cn),选择“2024年博士招生”,首次报名须注册;登录系统后,请先选择“第一批次”开始报名。报名时需缴纳报考费,具体报名流程请参考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报名通知。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将以下报名材料提前准备好,其中各类证明材料、含手写签名或公章等的材料应提交原件的PDF扫描件,纸质版材料请考生先留存,如需上交,另行通知。

(1) 《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请务必准确填写具体报考导师团队名称。

(2) 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含对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拟定研究计划,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4) 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

(5)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 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 专家推荐信。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 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考生简况表、专家推荐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相关表格请从附件进行下载。

考生须对填报的报考信息和提交的申请材料负责。对不符合我院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的考生,无论何时,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因上述原因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报名截止后,学院各招生团队将结合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经历、科研(实践)成果、获奖情况、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审核,并给出审核成绩。招生团队按照材料审核成绩,结合团队招生计划,按照适当的比例确定参加考核的人选。

(三)学院考核

1.考核内容包括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外国语、第三门考试科目、思想品德考核以及综合素质考核。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重点考察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考核方式为面试面谈、函调或派人外调等。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外国语、第三门考试科目具体内容等见招生专业目录。

4.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专业外语掌握与运用能力、心理健康状况等。综合素质考核方式为专家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综合素质考核百分制成绩低于60 分者不予录取。

5.考核时间拟定于1月中上旬,采取线下考核的形式。

五、体检

 拟录取考生根据学院安排进行体检。体检标准根据《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规定,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要求执行。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考生的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总成绩不低于60分的考生方有录取资格。考生以报考的招生团队为分类基础,在各招生团队内分别排名,报考同一招生团队的考生按照录取总成绩高低根据团队招生名额顺次录取。

 录取总成绩=材料审核百分制成绩*10%+外国语百分制成绩*15%+第三门考试科目百分制成绩*15%+综合素质考核百分制成绩*60%

 2.拟录取考生须按照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转入我校,应届毕业生可在毕业后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能按规定时间转入我校的考生,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3.学校统一将所有拟录取考生信息上报并进行录取检查。录取检查合格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学制学费

 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4年,所有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均须交纳学费。学费按照学校财务有关规定交纳。

八、奖(助)学金

 我校已构建较为完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品学兼优的学生可根据评选条件申请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学术成果奖、优秀成果奖、道德风尚奖、创新竞赛奖、优秀干部奖、优秀学位论文奖、社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可享受或申请助学金、“三助一辅”津贴、国家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及其他专项资助。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发放要求以当年学校通知为准。

九、违规处理

 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考场纪律,自觉遵守考生所签署的《诚信考试承诺书》,在学校考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考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其他

 本工作方案具体内容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报名材料接收、具体疑难解释请联系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


 联系人:何老师/王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66355

 招生邮箱:guanlizhaosheng@sdu.edu.cn     邮编:250100  

 通讯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B座505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2023年12月8日 


上一篇:管理学院关于进行2022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
下一篇:管理学院2024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成绩及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