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博士生张云在管理与旅游国际顶级期刊相继发表两篇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    2022-06-23    访问

近日,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云与合作者在管理、旅游管理类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SSCI期刊,一区, IF:7.022,第一作者)(博士生袭威为第二作者)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SSCI期刊,一区, IF: 6.514,第二作者)相继发表两篇有关员工创新与亲社会行为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导老师徐凤增教授为这两篇文章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均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第一篇文章山东大学同时为第一作者单位。这也是徐凤增教授团队在开放式服务创新领域基于顾客—员工互动、员工授权与组织公民行为、人脸识别技术对顾客影响等已有成果的延伸与拓展。

两篇论文均以高端酒店业为研究背景,从交互作用的视角,探讨了组织内、外部因素对一线员工服务创新行为的影响机制。文章“Determinants of employee innovation: an open innovation perspective”基于开放式创新理论,发现组织外部搜索和组织内部支持对员工创新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的交互作用,且交互作用被知识共享完全中介。根据研究发现,建议实践中应将外部知识搜索与内部支持两种努力结合起来,鼓励内部知识共享,以促进内外部知识的流动、整合和利用,从而促进员工的创新。

文章“How does customer cooperation affect employees’ prosocial service behavior in upscale Chinese hotels? An affective social exchange perspective”探究了感知顾客合作对员工亲社会服务行为(角色内服务行为和角色外服务行为)的影响及影响机制,同时考察了工作自主性的调节作用。研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了7个省份14家高端酒店818名一线员工数据,分析结果表明,顾客合作能够直接或通过积极情绪的间接作用对员工的亲社会服务行为产生积极影响。而与预期相反的是,工作自主性削弱了顾客合作、积极情感和员工角色外服务之间的关系。因此,酒店应鼓励员工通过与顾客合作优化服务传递,使员工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并赋予员工一定的自主权,同时还应提供支持和指导,以减少自主性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压力,从而促进员工的角色外顾客服务与角色内顾客服务。

张云,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服务管理与服务创新,目前在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Cornell Hospitality Quality等旅游与酒店管理领域SSCI顶级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校长奖、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


上一篇:管理学院包春兵副教授在Springer Nature出版专著
下一篇:丁荣贵教授领衔开发的《国际项目管理协会研究评价标准》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