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唐贵瑶教授研究团队在绿色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    2022-06-09    访问

近日,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唐贵瑶教授研究团队与合作者在管理学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ABS4星期刊,JCR一区期刊,五年影响因子为7.138)上发表了题为“Small actions can make a big difference: Voluntary employee green behaviour at work and affective commitment to the organization”的研究论文。唐贵瑶教授为本文唯一通讯作者,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淑洁为本文第三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72102)的资助。该研究以全球性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加剧等导致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的现状作为切入点,探讨了企业中员工的自愿型绿色行为与其情感承诺的关系。本文强调了企业中的员工在环境保护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研究结论有助于推动该领域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倡导。

此外,唐贵瑶教授研究团队与合作者以“Leveraging green HRM for firm performance: The joint effects of CEO environmental belief and external pollution severity and the mediating role of employee environmental commitment”为题的论文,在管理学领域期刊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FT50期刊,JCR一区期刊,五年影响因子为6.55)2022年第1期发表。唐贵瑶教授为本文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72102)的资助。在过去的十年中,绿色人力资源管理这一话题引起了越来越多人力资源管理学者的关注。该研究聚焦企业的绿色人力资源实践,检验了首席执行官的环境信念和外部污染严重程度对组织采用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的交互影响。研究结果突出了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也说明了企业推行绿色管理不但有利于环境改善,也有助于其获得可持续性的竞争优势。

唐贵瑶教授作为早一批关注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学者,从2012年始深入绿色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在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唐贵瑶教授团队深耕企业绿色管理理论与实践,强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与企业绿色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联系。聚焦绿色人力资源管理这一研究主题,该研究团队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管理学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型论文十余篇,包括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外国经济与管理》等。同时,研究团队注重将学术成果与企业绿色发展实践相结合,以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近期,关于《实施绿色人力资源管理 助力建设美丽中国》的论述发表在人民论坛网。

原文链接:1.Small Actions Can Make a Big Difference: Voluntary Employee Green Behaviour at Work and Affective Commitment to the Organization

2.Leveraging green HRM for firm performance: The joint effects of CEO environmental belief and external pollution severity and the mediating role of employee environmental commitment


上一篇:管理学院田晓聪副研究员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篇:管理学院黄潇婷教授团队在管理学与旅游学国际顶刊Tourism Management发表最新研究成果